Apply now

一场互惠生的中国冒险经历:当你选择了隐瞒疾病史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图:互惠生Jenny和北京的接待家庭Host Family
图:互惠生Jenny在北京探索东方文化

我们决定记录这个真实的故事,并不是为了博人眼球,也不是想恐吓选择中国作为旅行目的地的互惠生,我们只是单纯地想要告诉出走异国他乡地人士:旅行中保持健康地必要性,生理上和精神上地健康同样重要!

Jenny是一名来自哥伦比亚地互惠生,通过AiC到了北京的一个寄宿家庭。从最初的适应期磨合到后面的一切正常,Jenny在这个北京家庭度过了四个月,孩子很可爱,寄宿家庭父母很有爱,尽管中文课程有些难度,但Jenny在中国的一切似乎都很幸福。但这些幸福在Jenny到中国的第五个月的一天戛然而止。寄宿家庭妈妈Julie突然联系我们,说Jenny这几天变得安静还有点怪怪的!AiC的工作人员还并未在意,以为可能是Jenny情绪低落,或许只需找人聊天舒解一下(AiC的工作人员具备专业的心理学背景,并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然而,随后寄宿家庭发来的一段视频让我们意识到情况可能并不简单:视频中,Jenny眼神呆滞,对外界的刺激都表现出持续的笑容。“她这样已经两天了,除了吃点东西和喝点水,就是躲在自己的房间里。对我们和孩子的呼唤都没有反应。”寄宿家庭的妈妈担忧地告诉我们。“我还为她晚上睡得好不好而担心,毕竟她独自一人在房间里。她不说话,但一直拉着她的行李箱,我在行李箱里发现了很多药片。”家庭妈妈发过来的图片、视频和与AiC的工作人员数次视频后,我们确定,Jenny应该是心理疾病发作了,同时我们记录下她服用的药物是Valcote。我们立即安排了后续工作,寄宿家庭的妈妈由于要照顾孩子,人手不足,于是AiC从上海派遣了Yuki前往协助照顾Jenny并送她就医。同时,AiC联系了Jenny的推荐机构——哥伦比亚的一个青年文化交流旅行社;同时,AiC试图联系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希望得到帮助和指导。是的,这是我们第一次遭遇到这种情况!

图:Jenny陷入“昏迷”后在救护车
图:互惠生Jenny一柜子的“不明”药物

就在AiC工作人员启程前往Jenny的北京寄宿家庭当晚,发生了紧急情况。Jenny突然变得呆滞,陷入半昏迷状态,寄宿家庭紧急联系了救护车。当AiC工作人员Yuki赶到北京时,Jenny已经住进了医院。

图:互惠生Jenny在北京安定医院的诊断

事态似乎总是在最糟糕的时候逐渐好转。AiC的哥伦比亚合作机构联系上了Jenny的家庭,Jenny的家人表示,三年前她曾经有过惊恐发作,此后为了预防,一直每天服用一种叫Valcote的药物。然而,半年前Jenny在申请来中国做互惠生时,在申请表格上隐瞒了自己的疾病史,并在体检时让医生在表格上写上“无精神类疾病史”。AiC的哥伦比亚合作机构还联系上了曾经为Jenny诊治过的医院,获取了病例,并将其翻译成英文发给了AiC。中国接诊的医院表示,这个病例提供了极大的帮助!Jenny是惊恐发作,导致的长期失眠(中国医生估计Jenny已经有一周没有睡眠了),对于这次的小发作,医生只是开了几片药丸,表示:好好睡几觉就能活蹦乱跳!原话“问题不大!”与此同时,哥伦比亚驻北京大使馆也派了一名公使和工作人员前来看完Jenny,并对AIC的帮助表示感谢:“谢谢你们这么照顾我们的哥伦比亚学生,你们真是一个让人放心的文化交流机构!”或许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才会觉得这么多异国他乡的帮助有多么温暖!AiC团队没有人曾经旅行去过哥伦比亚,哥伦比亚对我们而言似乎只有在转动地球仪才会看到的国家,在新闻中才会听到的国名。这几天AiC一直和多名哥伦比亚人保持着联系,包括Jenny的家人,哥伦比亚的文化交流公司,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似乎大家都是在急切地盼望Jenny快点清醒!无数的期盼!和安定医院的医生预判的一样,Jenny很快就恢复了,甚至没有住一天院!后续的医疗费用和回国费用来自于AiC的垫付,没有办法,保险公司拒绝了这次理赔,理由是:继发性心理疾病不应该被旅行医疗保险理赔。然而,看到Jenny最终平安回国,我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们记录下了Jenny的故事,是为了提醒那些考虑出国文化交流或长期旅行的人,不同国家文化冲突是难以避免的。如果你曾经有过心理疾病史,或许真的需要谨慎考虑!更重要的是,携带自己的病例,或者告知能够帮助你的朋友、中介公司,这种信息共享在关键时刻可能拯救你一命!Jenny得到过这么多热心的哥伦比亚伙伴帮助,我希望读这篇文章的你,能够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美好的一面,无论何时遇到困境,总会有人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