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y now

明月解乡愁

乡愁是诗人永恒的主题和灵感的源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但对于我们的互惠生Luisa来说,乡愁就如天上那一抹乌云,在明月的光辉下,渐渐消散。

明月解乡愁
寄宿家庭两个小朋友在机场欢迎L的到来

刚到中国的Luisa面对与自己国家完全不一样的面孔和城市,开始想念自己的国家和在独自在家乡生活的母亲。但南昌寄宿家庭的热情与温暖帮助她很快走出了对中国的不适应和思乡之情,早在她来中国的前一周,家庭就开始为Luisa的到来做准备,爸爸妈妈收拾装扮了为她到来准备的房间、孩子们挑选了要送给姐姐的礼物。等她一落地南昌飞机场,就收到互惠家庭的热情接待,家庭的两个宝贝带来了特意为她挑选的鲜花和小礼物,家里也准备了美味的大餐等他们回家享用,在知道她喜欢动物之后,还特意带她一起去宠物店一起买了一只小狗。

明月解乡愁
L 在南昌的自拍

Luisa来自哥伦比亚的首都波哥大,她对中国的初印象来自于一碗美味的龙虾饭。三四岁时和家人一起外出吃饭,第一次吃到龙虾饭的她,惊讶于它独特的口感,妈妈告诉她这道菜起源于中国。中国就这样第一次在小Luisa的脑子中浮现,并染上了美味的色彩。从此,小女孩的心中就充满了对中国的好奇,并逐渐发现她与中国的联系如此紧密,美味的中国菜、Made in China的衣服家电和手机,还有精彩的电视剧。这一切都让她对中国越来越憧憬。

在她大学毕业后,上班的同时和朋友一起学习中文,但这远远不能满足她对中国的向往,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申请了互惠生这个项目,并由此来到了中国,实现了自己自儿时以来的梦想。

明月解乡愁
L 在中文课上的朋友

前几天与她聊天,询问她现在的近况,她说:“来中国之前本来有点担心饮食和文化的差异,担心自己适应不了,但来之后这些担忧都被家庭给予她的爱化解了。他们对我像对待大女儿一样,无微不至的关照我,感觉自己就是这个大家庭一份子。现在我开始跟着妈妈学做中国菜,它们真的是太美味、太神奇了,希望以后回国以后,我可以展示给哥伦比亚的家人。”

互惠家庭与互惠生之间的爱和温暖就像天上那一轮明月,照耀了他们身在异国为异客的心,也抚慰了他们的思乡之情。对Luisa来说,可能还有中华美食的神奇魔法。在此祝她成功学会做中国菜,也祝她在中国的日子一直快乐幸福!